您当前的位置:

全力推进品牌建设 助力企业进入“天赋河套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序列——访杭锦后旗旗委书记满都拉

巴彦淖尔市财政局 http://czj.bynr.gov.cn 2018-11-23

    “推进‘天赋河套’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推动农牧业走绿色发展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。以‘天赋河套’品牌为引领,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,可以带动巴彦淖尔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转型、乡村振兴,进而实现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。”近日,杭锦后旗旗委书记满都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,随着“天赋河套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和推广,会有更多的优质农畜产品走出去,带动更多农牧民增收致富。

  满都拉说,杭锦后旗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功能区,又是全区著名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,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132万亩,独特的气候和土壤、水利、耕作条件赋予了这里的小麦、玉米、番茄、枸杞、南瓜子、西甜瓜等特色农产品优良的品质,也为大规模发展优质肉羊、肉牛、奶牛等产业创造了条件。杭锦后旗积极助力企业进入“天赋河套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序列,目前,河套酒业集团河套王酒52度、河套王酒36度及旭一牧业旭一安格斯有机牛肉3款产品已经被首批授权使用“天赋河套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。

  “‘天赋河套’是自治区第一个区域公用品牌。如何在市委、政府领导下,积极引导企业加入‘天赋河套’品牌序列,助推‘天赋河套’成为一个全域化、全品类、全产业链的公用品牌,让政府增税、企业盈利、群众受益,是今后推进品牌建设工作的重点。”满都拉说,在充分借鉴其他地区相关经验的基础上,杭锦后旗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文章,积极参与到“天赋河套”品牌的建设和推广中。

  强化基地建设。只有用最好的原料才能生产出最好的产品。杭锦后旗将结合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,全面推广高效节水、控肥增效、控药减害、地膜减量回收、粪污循环利用、农业投入品回收再利用等技术措施,推进田园清洁生产和农业绿色发展。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生产经营领域,鼓励农业生产加工企业、专业合作社与村社集体、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,通过土地流转、反租倒包等措施建设集中成片基地,进一步提高无公害、绿色和有机产品比重,让更多更好的农畜产品进入“天赋河套”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序列。

  严格把控产品质量。质量是企业的立足之本,是品牌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基础。杭锦后旗将加快构建优质农畜产品标准体系,完善产前、产中、产后的质量控制体系,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严于国家标准生产产品,用标准规范农牧业生产全过程。构建全方位的产品质量监督机制。整合现有检测机构,建立“天赋河套”产品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,为政府、企业、消费者提供专业检测、审核、认证、咨询一体化服务,完善生产端监督机制。目前,全旗40家农畜产品标记进入内蒙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,实现了对农畜产品从种养殖环节到生产加工企业及批发、零售市场的质量安全信息的全程监管。

  理顺品牌关系。区域公用品牌有两个突出功能:一个是地域识别,证明某一产品来源于某地;另一个是品质保证,证明产品质量是该地区最好的。在这方面,杭锦后旗要理顺“天赋河套”公用品牌与企业自有品牌的关系,形成高低搭配、错位发展的双品牌或多品牌体系。在品牌使用上建议采取灵活的策略,如伊利、屯河等国内较为强势的品牌在杭锦后旗生产的产品,“天赋河套”品牌可作为子品牌使用,也可作为产品包装设计的一部分,突出公用品牌品质保证功能,也可体现产品原料来源地,证明产品品质优于其他地区生产的同类产品。而对于大发公、跃进等本土相对弱势的企业品牌,公用品牌可作为母品牌使用,突出公用品牌地域识别功能,更容易进行地域品牌和产品的推广。对于取得地理标志认证的企业,也可将地理标志加到企业外包装和广告文宣上,实行多品牌策略。

 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。多年来,当地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品质优却价格低、无品牌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,而“天赋河套”公用品牌统合了政府、行业协会、企业、农户、消费者各方利益诉求,为实现各方面利益最大化提供了平台。“天赋河套”品牌运营方面,杭锦后旗将把着眼点放在经营主体的市场开发、产品检测、品牌传播、连锁管理等方面,确保“天赋河套”品牌的公益性。

  抓好宣传推广。“天赋河套”品牌发布后的3年内,是提升“天赋河套”知名度和推广“天赋河套”商品的关键时期。杭锦后旗将充分利用广播、电视、网站以及微信、微博等新媒体,开设专栏集中宣传“天赋河套”公用品牌。利用博览会、展销会、招商会、乡友会、知青会等小群体进行“天赋河套”商品推荐和展览。逐步构建“天赋河套”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网络,线下建设直营店、打造标准化样板店,以补贴费用的方式吸收加盟店,在较大住宅社区开办社区营业点或者“天赋河套”商品专柜;线上与天猫、京东等电商合作开设旗舰店或网上商城,统一形象宣传,策划促销活动。政府部门优先推荐“天赋河套”公共品牌产品,真正坚持全市“一盘棋”思想,让“天赋河套”品牌美名远扬。(记者 刘飞)

巴彦淖尔市财政局党政机关标识 蒙企通小程序二维码